即时新闻:
新闻
警网影视  >  影视聚焦  > 正文

如何讲好法治故事:专业、准确、真实、自信

2021年10月18日 17:01     来源: 中国警察网    作者: 平遥国际电影展   
中国警察网 · 平遥国际电影展  |  2021-10-18 17:01

  10月16日,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学术论坛“如何讲好法治故事”于平遥电影宫论坛空间举办。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,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主任田水泉,中央政法委综治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猛,爱奇艺影业总裁、《扫黑·决战》总制片人亚宁分别结合自身所处领域,从真实、专业与准确等维度,与青年创作者分享“如何讲好法治故事”。

  近年来,法治题材影视作品以高品质、高口碑的姿态进入观众视野,成为国内电影、剧集类型创作的重要代表。入围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“平遥创投”与新设的“平遥创投·剧集计划”单元的法治题材剧本为数不少,足以说明这一题材作品正受到电影、剧集创作者的高度关注。 

  而另一方面,作为我国司法及执法部门的宣传文化主阵地,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、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、中央政法委综治信息中心等部门在法治题材作品的选题策划制作、专业领域指导、实际拍摄协助等方面,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。本场论坛由上述部门与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联合主办,试图在他们与创作者之间架设桥梁,让他们与创作者近距离分享法治故事创作的取材、方向与边界,推动法治阵地与创作主体之间的“破壁”。
 
  论坛现场,王猛、范子文及田水泉分别以各自参与的影视作品《扫黑风暴》《巡回检察组》及《阳光下的法庭》为例,深度讨论了各自的法治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经验。亚宁则从出品方的角度,结合电影《扫黑·决战》,与青年电影人分享了一些具体经验。“必须要尊重真实,”他说,“除了符合艺术创作本身的规律,更因为公检法是很严谨的。”同时,亚宁代表投资方和制作方表示,“很感谢这个时代,除了专业方面的把关,相关部门还在其他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创作空间和支持。”
 
  在我国全面建设法治社会的过程中,发现、挖掘和传播法治故事是弘扬法治精神、培养法治意识的重要手段。范子文、田水泉和王猛从各自的角度出发,深入探讨如何推出剧作扎实、形象丰满、高完成度、强表现力的法治题材影视作品,在强调作品需要将普法、弘扬法治进步放在首位的同时,他们提出进行法治题材创作尤其需要注重专业性,避免法治上的瑕疵,希望能够塑造更多经典的人物形象,也向新一代法治故事创作者们表达了自己的期待。
 
  “我们发展的目标是向庭审戏和律政剧迈进,我们相信随着大家的努力,我们国家的法治影视剧肯定会提上一个层次,”范子文说。他同时希望,青年创作者可以“深入生活,体验生活”。
 
  王猛则认为,法治故事好看的前提是“踏踏实实地把最真实的故事,真诚地向观众表达出来。”他希望年轻创作者们都能脚踏实地,“无论是花瓶还是大街上的花盆都下工夫去做,因为一次做花瓶的成功是一万次做花盆练出来的。”
 
  田水泉则希望创作者要相信自己的审美,避免盲目跟风,“我觉得电影市场这几年凡是爆款大部分都是新人新作新题材,”他说,“自己认为好的东西一定要能够坚持做下去,不要人云亦云,这样永远不可能成为下一个爆款。”他同时现场表态:“不管哪个公司愿意去我们各级人民法院体验生活,去搞创作,我们都永远敞开大门欢迎大家,一定会精心地给大家安排好各种的采风活动。”


触屏版 | PC版

© 中国警察网